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团委简介  |  创新创业  |  规章制度  |  文件下载 
|
· 2022/2023学年“优秀团员、优...
·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3...
· 蚌埠医学院2023年度“十佳大...
· 关于第十四届安徽省百所高校...
·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
· 关于拟推送参加第十八届“挑...
· 2023年蚌埠医学院西部计划志...
· 蚌埠医学院2023年“学习贯彻...
·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
· 关于“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
· 关于推荐参加第十届“挑战杯·...
· 关于我校学生报名参加浙江省...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徽青年报》整版报道我校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先进事迹
2020-04-21 16:55     (点击: )

4月17日,《安徽青年报》以《蚌埠医学院:青春在抗疫一线闪耀》为主题,对我校附属医院青年医护员工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两所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号召,举全院之力投入抗疫工作。一附院做为全省四所重症集中救治基地之一,勇挑重担、恪尽职守,为区域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了重大贡献;二附院克服自身困难,圆满完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楼、援助人员等各项任务。在这场无声战役中,我校医务工作者不畏风险、不惧困难、勇往直前,他们是“最美逆行者”。《安徽青年报》这次整版报道了周晓宇、周玉娟、阴唯唯三位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我校广大医护人员胸怀大局、奋不顾身、救死扶伤的责任与担当。

报道链接地址:

http://epaper.ahyouth.com/paperdetails.php?CurrPeid=1787&CurrSid=16337&newsid=49563

附《安徽青年报》报道全文:

蚌埠医学院:青春在抗疫一线闪耀

2020年春节,一场灾难悄然来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无声战役中,一批批医务工作者勇战前线,把自己的身体变成了病毒与人民之间的隔离墙。他们不畏风险、不惧困难、勇往直前,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些“最美逆行者”中,有蚌埠医学院的青年医护工作者。曾作为医学生的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是“最美逆行者”,是最勇敢的英雄,也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她坚守珠城一线

周晓宇:在阵地上守候春暖花开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晓宇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发热门诊排班,并主动请缨作为先锋队伍进驻隔离病房,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榜样作用。

有人问她:“你怕嘛?”她说:“我也怕。我不想当英雄,更不想当烈士,但是我绝不会当逃兵。在我看来,有三件事不能避: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当得知需要开设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时,她立马取消了休假旅游,退了机票和酒店,积极投入抗疫战斗中。进隔离病房之前,女儿问她“妈妈,我们的旅行去不了了嘛”、“妈妈,你会被病毒感染嘛”、“妈妈,我不要旅行,我只要能和你在一起”……听着女儿稚嫩的话语,周晓宇一句话也说不出,直到女儿睡着了,她摸着女儿的小脸,泪水止不住地流。

1月28日,周晓宇作为第二批先锋队员进入隔离病房。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红区,平时简单的行走、转身都变得笨拙起来。每次病区工作时间六七个小时。怕上厕所,进红区之前她不敢喝水经常喉咙干得直冒烟;防护服密不透气,里面的手术衣湿透了,黏在皮肤上,冰凉的;护目镜、面屏的束带像紧箍咒一样箍在头上,她强忍疼痛完成查房及各项操作;为了避免漏气,口罩需要贴紧面部,每次摘下口罩留下的痕迹很久都难以消退;鼻梁被压肿、破溃,洗脸时钻心的疼……周晓宇在完成日常诊疗的同时,还要安抚患者的情绪,第一阶段工作结束后,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周晓宇得知确诊病人数量急剧增加,主动要求再次进入隔离病区,并下定决心,战斗到疫情结束。她真的做到了,直到送走最后一个患者,她才离开隔离病房。3月4日,蚌埠市确诊病例清零,周晓宇作为主治医师接受了记者采访,叙述了患者的治疗方案,此次采访最终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代表安徽发声,展现了救治确诊患者的“安徽速度”。由于周晓宇在抗疫中表现突出,被市妇女联合会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

在一线抗疫期间,周晓宇还发明了防护产品“一次性防飞溅隔离罩”,共申请发明及专利10项,现产品已进入生产、销售环节。该产品可以有效保护操作者在气管镜相关操作时避免飞沫、气溶胶传播几率,降低已知或未知病原微生物感染风险。对感染性疾病患者进行操作时,避免操作者接触患者的血液、痰液或其他分泌物,减少接触性传播风险。对诊断不明确患者进行操作时,避免操作者接触患者的血液、痰液或其他分泌物,具有预防性保护作用。不仅适用于新冠病毒肆虐的战场,也适用于常规临床操作中。

作为高校附属医院的医生,肩负着传承医学事业的责任。周晓宇讲课理论知识与临床病例相结合,幽默风趣,形象生动,总能调动学生的兴趣。曾先后获省第二届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全国第五届高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省“教坛新秀”。近五年发表SCI论文一篇、中华核心论文四篇,参与国家、省自然科学课题各一项,主持蚌埠市科技创新指导类项目一项、蚌埠医学院院级课题三项、高新技术一项。

周晓宇是好青年的典范,她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品德、严谨的师德、创新的思维有力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医生的良好形象,必将成为青年医生的杰出代表。在抗疫阻击战中,周晓宇信守了自己的承诺:“守住一方阵地,迎来春暖花开。”

她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周玉娟:党员就应该去堵“风暴眼”

“我叫周玉娟,是共产党员。”在记者连线采访周玉娟时,她的自我介绍如此简短。一句“共产党员”道出了她的所有心声。

周玉娟是蚌埠医学院第一批参加发热门诊救治的医务人员,也是医院第一批派出援鄂的护理人员。

1月27日,她随安徽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急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而在此前作为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科护理骨干,她已经在发热门诊连续值守了十余天。在接到医院需要派出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的通知时,她没有片刻犹豫,随即回家匆匆收拾行李,告别丈夫和孩子,瞒着年迈的父母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

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役”没有硝烟,但却凶险异常,她和同行们在最前线,承受着不为人知的压力,每一天都在负重前行。1月29日,经过严格培训的周玉娟第一次走进了被称是“风暴眼”的金银潭医院隔离区。经过一道道密闭的防护门,一层层穿好防护服外面再穿隔离衣,带护目镜、面罩和口罩,如“铠甲战士”般进入病房,尽管心理早有准备,可这里的状况还是远超出她的预想。白班6小时,夜班12小时,穿着特殊的防护装备在特殊的环境里执行精细化操作,最难以忍受的就是在工作期间不能吃喝,因为这一身“行头”穿脱一次至少需要20分钟,而病人的情况可谓瞬息万变,哪容丝毫分心。

“来武汉是需要勇气的,隔离病房太考验身体和心理承受能力”。脱下厚厚的隔离服,周玉娟的衣服全都湿透了,经常的闷热、出汗,让她原本细腻的皮肤已经有了些许溃烂,长时间佩戴口罩,脸上出现了深深的压痕,旧印未去,又添新印,短短几日,这个昔日里很爱漂亮的姑娘脸上已经形成了压疮。“没事儿,我这点不算什么,看到患者病情逐渐向好,再累也值了。”她笑着说。

周玉娟的父母是在看《安徽新闻联播》时才知道自己的女儿已经身在抗疫第一线,她的父亲用朴实简短的语言给女儿写了一封家书:“玉娟吾儿:今天我和妈妈在看《安徽新闻联播》后方知你已前往湖北武汉。你响应了党的召唤,为国分忧,报效祖国,亲人们表示十分赞同,并感到十分骄傲……”

一份简短的家书,凝聚了父亲的大爱。疫情当前,身为共产党员理应冲在最前线,理应为祖国、为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又很担心身在前方的女儿是否一切都好。在我们的同胞、我们的兄弟姐妹遭受病魔侵袭时,有多少像周玉娟这样的医护人员怀揣着铮铮誓言,逆向而行,义无反顾奔向最危险的地方。

“我们是平凡的人,有血有肉,期望膝前尽孝、给家温馨。可我还有一个身份是医务工作者,必须有一份担当和责任。”翁蕊说,“如果你问我为什么选择做‘逆行者’,我的回答是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当人民的生命安全遭受病毒侵袭时,我定会第一时间冲上前。”

她进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阴唯唯:方舱护理的领头人

2月6日上午,阴唯唯作为首批医护人员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武汉客厅曾是武汉的文化地标建筑。眼下,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仅一街之隔的它承担了文化传播之外的重托——救治新冠肺炎病人。阴唯唯介绍,安徽医疗队负责A厅C区的医疗护理工作。

在方舱医院的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她与11名来自不同地区的护理人员共同担负起15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危险的救治前沿连续作战,她们忍受着缺氧、疲惫、心力交瘁,密切协作,攻坚克难,把博大的爱融入护理的每个细节,就如她所说的那样:“想象自己就是那位爱在左、同情在右的提灯女神,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阴唯唯介绍说:“在这里相较于辛苦,我们收获更多的是感动。每当满身疲惫走出方舱,伙伴们都会习惯性地看向一路之隔的金银潭医院,那里有早我们一批驰援武汉的战友,从得知我们启程,一路都在通过微信指导我们到后需要准备的工作和注意事项,战友们的鼓励和支持为我们增添了力量。”

“武汉人是直率、善良的,每当为他们提供一点帮助,许多人都会双手合十对我们表达谢意”。阴唯唯介绍,她们需要时刻密切监测每一位患者的情况,并通过沟通交流给予患者心理支持,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作为第一批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阴唯唯成为C区护理组的领头人。巡视病区,协调治疗,送药输液,这些看似平静的工作或随时被突发状况打破。有一次,一位李姓大姐突然哭闹起来,甚至撕扯口罩和被褥,见此情景,阴唯唯和同事薛爽爽立即过去,百般劝解无效,只能上前拥抱着她,一边安慰,一边控制住她的危险举动,直到病人情绪稳定。事后,阴唯唯了解到李大姐的苦衷:她是乳腺癌患者,已经化疗过四次了,身体抵抗力比较差,担心自己闯不过这一关。她的父亲和丈夫也被隔离,她心理崩溃了才做出那样的举动。透过这件事,让阴唯唯意识到在这里,患者不单纯地需要疾病的治愈,更需要的是树立起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想到此,她立即找到几个小伙伴商量对策。于是,第二天一早,11个同事连夜手工制作的150个五颜六色饱含着祝福、希望的千纸鹤摇曳在方舱的上方。而这细微处的关怀如春风般消融着每个患者心头的坚冰。许多患者对她们动情地说:“感谢你们,虽然看不清你们面罩里的面容,却记住了你们来自安徽蚌埠,记下了你们隔离衣上标记的姓名,待到云开见月明的那天,我们一定集体为你们凯旋送行。”

“我奉献出爱,也收获着温暖和感动”。阴唯唯说,很多时候下班都是深夜,可接乘的通勤车驾驶员从来都是准时等候着我们,还有那些为我们能随时吃上一顿热饭的师傅,还有许许多多的后勤保障人员,他们把医疗队员当做亲人、恩人般百般呵护,我们不努力怎么对得起武汉人民。

阴唯唯表示,当下人们把我们称之为“逆行的勇士”,其实我们远没有那么伟大,只是职业精神赋予了我们使命,多救一个人,一起拼,一起赢。

(党委宣传部 团委)

上一篇校青协开展“爱心1+1”关爱弱势儿童线上志愿服务 下一篇我校收到来自蚌埠市基层防疫一线的感谢信

copyright@共青团蚌埠医科大学委员会 最佳浏览:1084×1024            256色以上 
地址: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邮编:233000 电话:0552-3175383 电子邮箱:tw@bbmc.edu.cn